(2011.11.24) 我有个疑问。

–< “还有~~~ “ 和 “只有~~~ ” 这两个句型用哪一个呢?>————-

我有个疑问。
我在中文课本上看到了一个例句。

那个句子是:“还有一个小时飞机就要起飞了,他还不去机场,他同屋急得把它的行李都拿出来了,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。

在这句话中, “还有~~~ “ 和 “只有~~~ ” 这两个句型用哪一个呢?

因为我感觉,在这儿要表达的是时间不够,来不及的意思,那么是不是代替“还“要写 “只“呢?

麻烦大家多多告诉我大你们的意见。 ~谢谢阅读和帮助!~

==回答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(回答:1)haibaotata:

总之“还有1个小时”、“还有1个小时呢”和“还有1个小时了”感觉是不同的:

还有1个小时    :  只是客观说明剩下1个小时的时间
还有1个小时呢: 让人感觉时间充分
还有1个小时了: 让人感觉时间太够用
问题出在结尾的字,原因我也无法表述,因为这是我们的惯用形式。

“只有1个小时飞机就起飞了”

“还剩1个小时飞机就起飞了”不能说它不对,只是我们很少这么说。-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(回答:2)柳条的韵美:

其实在这个语境中,“还有”和“只有”多不贴切。

应该写成:还剩下一个小时····就要····只剩下一个小时····就要·····。

还有和只有在口语中可以这样用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★~I am a drinker with writing problems. ★~Brendan Behan★~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