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2012.11.26) ?????请告诉我大家的想法。

–<“在中国人的说法中,怎么表达多。顺口?/ 呢?请大家告诉我你们的想法和意见!>————-

我有个疑问。我在中文课本上看到了一个例句。

那个句子是:
“还有一个小时飞机就要起飞了,他还不去机场,
他同屋急得把它的行李都拿出来了,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。”

在这句话中, 我不太清楚关于“还有~~~ “ 这个词的用法.
因为我感觉,“还有~~” 这个词语是一般时间够或者来得及的时候用.
那么在这儿要表达的是时间不够,是不是? 那也可以用“还有~~~ “吗?

来不及的时候也用 “还有“吗?

要不然,在这个文章里要表达的是,“时间够“,“来得及“的意思吗?
我以为,在这儿时间不够.

你们中国朋友们的感觉上怎么解释呢?
麻烦大家多多告诉我大你们的意见。 ~谢谢阅读和帮助!~

下边的是前天中国朋友们的留言。我感谢他们亲切地关心和帮助。

==《回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———
(回答:1)‘haibaotata‘的帮助:

总之“还有1个小时”、“还有1个小时呢”和“还有1个小时了”感觉是不同的:

还有1个小时 : 只是客观说明剩下1个小时的时间
还有1个小时呢: 让人感觉时间充分
还有1个小时了: 让人感觉时间太够用
问题出在结尾的字,原因我也无法表述,因为这是我们的惯用形式。

“只有1个小时飞机就起飞了”
“还剩1个小时飞机就起飞了”不能说它不对,只是我们很少这么说。-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———————-

(回答:2)‘柳条的韵美‘的回答:

其实在这个语境中,“还有”和“只有”多不贴切。
应该写成:还剩下一个小时····就要····或 只剩下一个小时····就要·····。
还有和只有在口语中可以这样用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回答:3)‘

这句话里的“还有”用在这里很贴切。
如果说“还有一个小时呢” 暗示时间很充裕,
如果说“还有一个小时,…. 就….” 暗示时间不够。

这里面关键在那个“就” 字。 “还”在这里面的具体含义我个人理解应该是“从现在开始算起”的意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(回答:4)‘

如果是"还有一个小时才…"指的是时间足够,"还有一个小时就…"一般都指陈述一种状态或者觉得时间并不充裕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回答:5)‘

“还有”/“还剩”+时间… = 客观陈述
“还有”/“还剩”+时间+才… = 暗示时间充裕
“还有”/“还剩”+时间+就… = 暗示时间不够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(回答:6)‘

“还有”本身只是陈述一个事实,但根据不同的context,有不同的意思

比如:

A:飞机还有多久起飞?
B: 还有一个小时。

B陈述一个事实而已。

A:飞机还有多久起飞?
B: 还有一个小时,你还不赶快到机场?

B除了陈述事实外,还表达时间很紧之意。

A:飞机还有多久起飞?
B: 还有一个小时呢,我们还得在(机场)大厅候着。

B除了陈述事实外,还表达时间还有很多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-

.
.
★~I am a drinker with writing problems.
Brendan Behan
~★~

Leave a Reply

